益生菌到底是什麼意思呢??

最簡單的說法就是對人類有益處的菌,相對於我們以前的想法,好像只要是細菌就是有害的。如果廣義的解釋就是”可在人類腸道內繁殖且不具 致病性,反而對人類健康有所助益的細菌”,市面上最早開始大量而且廣泛的使用益生菌這個名詞,是從喝優酪乳開始,強調裡面有很多好的乳酸菌,就開始有了”益生菌”這個名詞,但是後來很多的公司就把乳酸菌類的製品一股腦也用益生菌來命名,讓益生菌慢慢開始被濫用,(有點類似生化科技這個字),不過市面上現在被公認比較算是益生菌的始祖是Lp33,至於怎麼叫做LP33呢??不是外交部常用的PLP喲,LP是Lactobacillus paracasei的縮寫,後面的33是代表LP菌種第33株的意思!!如果有其他的產品只說添加LP菌,而不是註明Lp33,是不能說是益生菌的。我記得這產品剛上市的時候,根本沒有人會買,因為它的價錢實在太貴了,大人一天得花上將近一百元,又要放在冰箱裡面,所以跟本沒有人要買,不過後來統一居然買了這個菌種放入優酪乳裡面,推出市面;才慢慢讓這個產品轟動武林,也連帶著開始有假貨出現!!!甚至是贓貨!! 就跟歌星查盜版一樣,如果抓不到盜版那心情可真糟,因為表示不夠紅,同樣的如果產品出現了假貨,公司雖然煩惱但是也表示這產品夠紅!!

除了最早發現的LP菌以外,也有一些其他的益生菌種對有幫助,例如龍根菌在治療胃幽門螺旋桿菌上,國內外已經有不少的醫學報告證明有效,還有LGG菌對於腸胃道的消化吸收有非常好的效果.至於有些廠商宣稱的菌種,個人相當不以為然,首推LS菌,全名為 Lactobacillus salivarius,由字面來看,這是一種存在唾液的菌,上帝創造這個菌時候是存在唾液裡面,大家知道唾液的環境和腸胃道怎麼會一樣呢??這個菌怎麼能夠在腸胃道定殖呢??既然沒有辦法定殖,效果怎麼會好,也許有病人說吃了還是有效,但是根據醫學上安慰劑都有30%以上的療效,花了大錢得到和安慰劑一樣的效果,真心疼呀!!!

全家樂.bmp 

還有一個LJ菌,號稱在某大醫學中心做過動物實驗,動物實驗耶,這哪能當準,國外的臨床報告也寥寥無幾,勸消費者還是不要輕易嘗試為佳. 益生菌菌種越多越好嗎常常有網友寫信來問,某某益生菌號稱有十種以上的菌種,是不是比較好,或者是說某益生菌號稱有數兆的菌數,是不是菌數越多越好呢?? 我們會服用益生菌的原因,在於用好菌來趕走壞菌,但是好菌之間也會互相競爭,除非是死菌才沒有這樣的困擾;相對的如果我們一次吃下太多的益生菌種,會產生一種互相競爭的作用,讓這些益生菌種之間會產生”弱肉強食”的現象,有些菌種可能因為沒有爭取到養分,而快速死亡,所以在設計益生菌的產品,也需要考慮加入的益生菌種,是否能夠有互利共生的關係,例如如果有三種LP菌,LGG菌,龍根菌;因為LP和龍根菌的代謝產物剛好可以供給LGG來使用;但是如果沒有提供一些養分給LP和龍根菌也是不行的,所以可能要加入一些寡醣類來幫助兩種益生菌的生長,如果更高級的話,可以加入特殊的膳食纖維.所以絕對不是加越多菌越好,加了太多菌的產品代表生產的公司不懂這樣的機轉,又不是豬吃餿水,亂加一通不如不吃.至於菌數的多寡更是重要,我們的腸胃道是有固定的體積,無法一次塞下太多的益生菌,根據實驗指出,400億的菌數才是最適合腸胃道吸收的,大家可以想像一間房子裡,如果塞了太多的人,大家活動起來就不靈活了.所以如果號稱幾兆的產品,效果凡而是最差的,請消費者不要被騙了.所以好的益生菌,菌種不需要太多,而且需要有良好的配方,菌數最好在100億到400億之間. 益生菌的劑型會影響療效嗎我們熟悉的藥物,通常被做成錠劑,膠囊,還有粉劑,益生菌當然也不例外,但是益生菌如果做成錠劑的話,是不可能有活菌的,因為在壓成錠劑的時候,不可避免的會產生高熱,原本的活菌就會死亡,所以如果您買到號稱活菌的錠劑,效果一定不如預期,因為這些只是死菌而已.不過當然死菌也會有療效,只是活菌和死菌的差別在於,活菌吃了一陣子以後,會在身體裡面繁殖,只要能夠持之以恆吃一段時間以後,就不用一直吃,但是死菌是有吃才有效,差別就在這裡.大部分活菌都是做成膠囊的劑型,才能夠保持益生菌保持活菌的狀態,如果小朋友不方 便吞食膠囊,也可以立刻把膠囊打開,增加食用的方便度,但是膠囊的劑型效果還是不如粉劑來的好,做成粉劑的劑型除了可以保證是活菌以外,也可以避免充填膠囊的時候,對活菌造成一些傷害,也可以增加和腸胃道接觸的面積,讓吸收的效果更好.所以如果要選擇益生菌的產品,高藥師建議大家選用粉劑的劑型,效果會比較好喲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REZ.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